【宝丽来图鉴】牙医机Macro 5 SLR

涨姿势系列】

本系列宗旨就是介绍不同寻常的宝丽来相机、相纸、配件。随缘更新。

 

【牙医机】

我们熟知的宝丽来经典照片是8.8cmX10.8cm,画面尺寸是7.8cmX7.9cm,接近一个正方形。宝丽来另有宽幅系列,宽幅照片是10.2cmX10.2cm,画面尺寸是7.3cmX9.2cm,相应比较常见的宽幅相机长这个样子:

 

宽幅相机有一款Macro牙医机,有两个型号,分别是Macro 3 SLR和Macro 5 SLR。Macro 5 SLR有5个档位:
最近对焦8cm,景深0.5cmMacro 3 SLR只有三个档位,所以一般都推荐使用Macro 5 SLR。然后,Macro 5 SLR又有两个版本,一个版本是红色快门;一个是黄色快门。
黄色快门牙医机的计数器,可以转到12,这是因为当年宝丽来公司推出了两个版本的宽幅相纸,除了普通版本一盒10张相纸以外,另外还有一盒12张相纸的Spectra相纸(Spectra、1200、image指的都是宽幅系列、相纸,就像彩虹机Onestep、1000的区别,只是因为销售地区不同而取了不同的名字)是不是很厉害……?一盒12张相纸。牙医机完全颠覆了宝丽来相机一贯的“便携”形象。这台机子实在太另类了,平时是这样的:
装包是这样的:
特别不适合带出门,完全就是一款在室内使用的医用相机。
右手柄上是快门。左手柄里面内置一个电池夹,4节5号电池给辅助对焦灯供电:从相机正面有上下两盏灯,移动相机,当两个光电汇合在一起的时候,就是对应档位的完美焦点位置。如果不装电池,相机也可以正常拍摄,只是辅助对焦灯不会亮。
相机镜头左右两个闪光灯可以独立控制,同时闪光、单独闪光灯或者同时关闭。
PC接口支持外部闪光灯,日期显示器可以在照片上打印日期。配件方面,除了便捷包(- -)之外,只有专门的偏振镜可以用来减少物体表面反光,以及一些牙科专用的反光附件。至于拍摄效果我们直接看看图片吧:(以上图片来自网络)
就是可以近到拍摄眼睛特写,数睫毛的那种。
(图片来自研习社)
如果各位好奇这台相机的外观,以及它是怎么切换镜头对焦的。拆开它,我们就能发现它的小秘密……
就是一群不同焦距的镜头并排在一起,想要哪个档位就把它转过来……
如此简单粗暴的美国设计
牙医机当年配合出售有一款网格相纸,下次介绍。

——End——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