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SX-70主板面世,新测光元件,兼容70/600系相纸,支持外部控件,可长曝

SX-70造型经典,体积小巧,结实可靠。很多玩家就是因为这一点放弃了680、690选择了SX-70(和Alpha)。

但是SX-70有个很明显的缺点就是配套相纸感光度只有160(最早是125),设计快门速度只有1/180~14秒,没有B门。想要在室内或者暗光环境下拍摄,要么配备闪光灯,要么把相机弄成可以使用600系相纸。就是俗称的SX-70“改600“。改600后快门速度提高两档。

改600有2种处理,一种是改死,用600电阻替换掉原来的70电阻,不用破坏机头外壳。但是以后都只能装600相纸;

另外一种就是改成可切换,电路板上增加一个选择电路,在机头壳上开孔,将切换开关引出来。

 

但是不管是改死还是可切换,都面临一个小问题,SX-70问世至今已经45年了,测光元件氧化非常常见,有很多SX-70即使把测光元件表面清理干净,内部还是会有氧化物残留,影响实际测光结果。

 

因此制作一台完全手动控制,同时可以使用600系相纸的SX-70成为宝丽来玩家努力的方向。

前些年香港MINT推出了SLR670,自作全新电路板,取得了很不错的效果(目前MINT的670系列有670a、670m、670S三个型号区别)。去年开始还有歪果仁的OpenSX-70项目,但是迟迟没有推出可以售卖的正式版。

最近,国内一个小组突然做出了一块新的SX-70电路板,名为SX-70 revolution,甩在本狗脸上。

 

——

研习社:你们做出了我一直想做但是没时间做的东西。

70R小组:是。

——

研习社:为什么会想到做这个SX-70R电路板,做了多久?

70R小组:这个项目做了大约有六个多月,最初开始我们是关注到了OpenSX-70的“开源”项目,我们只是打算把这项目简单复制一份,改造自己机器使用,于是我们邮件了该“开源”项目作者寻求参与和帮助,但结果却“义正言辞”地拒绝了我们,同时表示因“不愿意此项目做商业用途”,所以不愿意任何参与协助,但是却可以“在他们生产之后很乐意卖我们”。大家应该都懂的,于是我们决定把这个东西自己设计并制作出来,并完全不同于他们。

——

研习社:和MINT的670,以及OpenSX-70相比,这块新的电路板有什么不同和特点?

70R小组:首先说,OpenSX-70 “开源”项目,该项目至今未实现自动曝光,在无自动曝光的基础上谈论切换ISO是无意义的。本身高智能化、高便携性的机器,将丧失其设计的初衷,同时更无自动曝光下的闪光同步。至于MINT SLR670其本身是有自动曝光和手动曝光功能的,无可厚非它开创了最早的革新,但是玩家在实际使用中,如果不使用SLR670的外置附件,就只能使用600相纸,无法做到切换。科技是在不断更新进步的,我们在设计最初就考虑到了这点,在不借助任何外部附件甚至开关的情况下,SX-70R电路板可实现感光度直接切换。无论你是否打算够买SX-70R的手动控制附件,你都可以同时使用70或者600相纸。 

——

研习社:我注意到支持最大快门速度是1/200,相比原来的1/180提升不大,这样做是技术限制还是处于其他考虑?

70R小组:这里有必要提一下,SX-70相机在当初那个时代设计时快门就不可能达到1/2000的快门速度,由于快门材质,以及技术限制均无法满足,原机超过约1/200的速度几乎是无法实现的,同时这台机器,因原始设计,光圈和快门为共用式叶片,如果快门超过1/220的速度,光圈将无法打开——换言之MINT SLR670做到的只是等效EV值,机器因快门速度加快,光圈也会相应的减小,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光圈恒定的高速快门,而是做了一个让人愉悦的的“1/2000“快门速度。 所以对于最高快门速度的质疑,应该很清楚了。                    

——

研习社:SX-70R之后会有升级吗,是否会制作适合Sonar的电路板?

70R小组:Sonar?这个有在计划表中的,但是我们需要在整个项目完成后,才会正式开始着手,因为几乎等同于重新开始一个项目,未来可期~

——

研习社:简单介绍一下你们团队?

70R小组:我们并不是专职的研发团队,也只是利用空闲的时间进行开发,要说团队的话,可能我们就只有两个人,一个人专职做研发(电路工程师),另一个人做统筹资源,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能想,同时将它实现,并且很多事情,中国人不但能做,而且能做得更好,更快。

——

我要是说自古英雄出少年啊,他俩估计要说,我擦嘞。

 

本社之前的改装测试样片,曝光精度达到机皇690水平。

 

目前这块全新的主板SX-70R本社已到货,即日起开始接受改装替换服务。

 

改装价格:880元/台

改装时间:1~3个工作日

支持Original SX-70、Alpha、Alpha1等机型,也就是说长成下面这个样子的70相机都可以改装

※ 除了Model3。

 

需要改装的朋友可联系网店客服,上海本地玩家可讲相机送至本社实体店。

如果SX-70相机是购自本社,可享受八折优惠。

 

 

ISO具体切换方法会在在买家收货后告知

新玩家也可直接购买本社改装好的SX-70R整机,一步到位。

* 测试样片

后学会推出外置手控附件,实现更精准曝光控制,支持同步闪光灯。图上这个是我们研习社率先拿到的样片。

 

——End——

2 Comments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