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琴机使用Tips

这是一大批源自60年代的机器,要用好他们,除了规范的步骤,还需要一些小技巧。

1. 风琴机只有两种:一种自动机,一种专业机。如果只是想玩一玩,自动机里面挑一台靠谱顺眼的。如果要效果好且不差钱,请上专业机。
2. 专业机不用电池,用脑子。
3. 自动机的3V电池请用CR123A。比用2节7号电池简单多了。
4. 4.5V电池请找专业卖家。
5. 因为不用给闪灯供电,一颗电池可以用很久的。
6. 黄斑叠影对焦的取景器,容易出现黄斑和景象无法重合的毛病,这时的对焦技巧是:黄斑和景象在竖直方向上保持平行即是对焦准确了。
7. 解决上面这个毛病的最终办法是拆开取景器调对焦系统。里面有一颗螺丝是控制这个的。
8. 打开后背不会漏光。除非你把相纸盒弄松动了。
9. 后背上的计时器用处不大。如果它是好的,用也无妨。
10. 滚轴记得定期擦拭一下。纸巾蘸水,擦干净,吹吹。
11. 抽相纸的时候不要把皮腔收回。皮腔收回时,折叠住的皮腔会压住感光面的负片,强抽白色引条容易导致断裂。
12. 抽相纸的正确方法有两种,一是左手端住机子,镜头朝上,右手快速把引条抽出,然后抽宽纸头;二是左手握住机子,相机镜头朝前,靠在身体,右手快速把引条抽出,然后抽宽纸头。
13. 引条断掉不是世界末日,打开后背整理一下即可,废掉一张底片而已。
14. 如果引条非常难抽出,1可能是滚轴卡住了,2可能是相纸盒内粘住了。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fuji家的纸上,如果pola家的纸也有这个问题,考虑换个后背。【具体解决办法,研究所之后会另作解释。】
15. 重曝就是拍完之后不把相纸抽出,再重新拍一次。
16. 要刻意玩重曝记得降曝一档。
17. 相片撕开的时间可晚不可早。但也别太晚,别超过30分钟,否则药膜容易粘在相片上。
18. 所有用电池的风琴机,按下快门后都应该能听到两下响声。如果只有一声,要么电池接触不良,要么电池没电。最差结果是电池没改好。
19. 药水有毒,别舔。
20. 白色引条和宽纸头的相纸不是从一个口子抽出来的。白色引条不经过滚轴。
21. 用过的负片请收集起来打包丢掉,不要随意丢弃。另外还可以把两张负片重叠在一块,防止药液粘在手上。
22. 相纸完全晾干后再扫描,不然会黏在扫描底板上。
23. 外拍时可以把拍好的相片装在用过的空相纸盒里。
24. 第一张黑色长纸条可以用在SX-70上给PX70避光。
25. 高端机型在电路上有特殊设计(电池舱最下面),只有皮腔展开的时候电路才是通路,才可以上弦按快门。
26. 如果皮腔漏光,在相片上会出现白色光晕。如果出现小白点,那是相纸药液的正常现象。
27. 如果相片上出现黄色长条影像,检查滚轴是否干净是否有异物。
28. 一般情况下皮腔褶皱不会影响底片上的成像范围。
29. 自动机的镜头后组易出现霉斑或者灰尘,只要不非常严重不用拆机擦洗。
30. 没事不要折腾你的机子。手术伤身。
31. 相机入手后最好先检查一下背带和背带挂孔处是否有断裂的危险,以免挂出去显摆时相机落地乐极生悲。
32. 风琴机的后背都是固定住,并且没有豆腐刀,一盒相纸必须全部拍完才能换新的。所以外拍时如果想中途换新相纸要么废掉一张,要么准备一个超大的暗袋。
33. 曝光补偿拧向lighten是增曝,拧向darken是降曝。拧到lighten最尽头可以充当B门用。
34. pola家100~400型的风琴机,包括180、190、195专业机都可以接同步闪灯。
35. 接上一条。它们的最近对焦距离是1米。想要拍人像,需加人像套件。想要拍近距,需加近摄套件。
36. 110A\B改背机的最近对焦距离也是1米。
37. FP-1的最近对焦距离是80cm。 Konica instant press是60cm。
38. 自动机的套件(kits)分两种,取景器对焦模式相同则可通用,例如350可以用250的。但是不可以和专业机通用,因为镜头口径不一样。
39. 可折叠式的取景器都是可以通用互换的。
40. 原则上光圈上的数字是对应相纸的ISO数值。比如75对应ISO100,3000对应ISO3200。如果用3000拍FP-3000B觉得曝光不足,调成75。机器是死的,人是活的。
41. 需要长曝最好上脚架,或者把机子固定在某个地方。不要相信你的手能端稳。
42. 只有专业机才有通用的热靴接座。
43. 自动机的最大光圈是8.8,最小光圈是42。
44. 专业机中180光圈是4.5,190和195是3.8。
45. 千禧185、NPC195的镜头和180的镜头是一样的,都是Tominon f4.5/114mm。只不过把Seiko-slv快门换成了Copal快门。所以如果你不是为了搞收藏,不要刻意去找这两台机子。有钱也不能乱花啊。
46. 自动机有一款268号闪灯,就是蓝色灯罩那个,那个灯的电池藏在黑色构件内部,拧开螺丝,取下卡件即可看到。
47. Polaroid出产的撕拉相纸已全部停产,并且不会复产,所以市面上能买到的pola家的撕拉片都是过期的。
48. 过期的pola斯拉片一般需加曝一档,过期三年问题也不大。过期4年以上的,谨慎考虑,不要贪便宜。
49. 过期时间太久的撕拉片,1是药液容易干涸,2是白色引条容易断裂。
50. 拍好的相片有两种撕法,一种是从背面把正片从负像上剥离,得到一张白边的相片,这是通常做法。另外一种是把负像从正片上掀开,保留药水的痕迹,等它自然风干后再扫描。
51. 喜欢玩漂白水洗底的,100 C、100B 也可以,3000B 不能。
52. 风琴机有一款配件叫做cold-clip,编号是193(或者194、204),在冬天可以把刚抽出的相纸夹住然后揣在怀里保温,提高显影速度。这是个鸡肋玩意,但是最近TIP出了一款 配件,可以用来给PX70避光和降温,那就是仿造193号片夹的哦。
53. Polaroid 600se\600和Mimiya universal是另外两套很牛逼很复杂的系统,这两台铁家伙已经超出风琴机的概念范畴,等你玩到这两套机的时候上面这些条目你应该都懂的。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