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堆零件组装出一台Alpha1是什么感觉?

闲来无事,去年正好是本社9周年纪念,搞一台组装机玩玩。组装全过程见下方视频:

~以下图文版~
先准备好材料。除了机身齿轮条,其他部分基本都拆到纯零件了:

机身齿轮条拆下来不是不能装,就是太费时间了,今天掠过。

SX-70系列折叠机大致分成5个部分,机头、下巴、取景器、机背、机身。摊开来是这样的:

机头是model2的,机头罩是original的,反光板是model2的,机身、机背是sonar的,取景器不详,取景器是sonar的,其他零件我忘记了,都是扒拉来的。缝合的时候,啊不,组装的时候我先从机身开始,先处理底部的电路板,马达、成像反光板之类的:

机身装好之后开始处理机头,首先将镜头装回去。这里用的是一枚金属座的镜头。

装好之后确认光圈开合顺畅。

安装机头其他零件。

安装机头罩(前脸),测光灰镜和快门按钮。


安装主电路板,然后排线。主板提前改好了600测光。

安装下巴。主要就是滚轴啦。

将机头、下巴和机身组合起来,组合好可以测试一下拍摄功能是否正常,可以模拟拍摄。如果没有装好就要拆掉排查故障了。

装一个空相纸盒进去试一下,反光板正常弹起落下,光圈正常打开闭合。

安装机背部分,机身支撑杆。

将机背和机身组合起来。

安装底壳。

组装取景器。

取景器组合好后,再和机身安装好。

贴上本社的改装标签。

整体组装完毕后,再次测试一下。观察镜头光圈开合以及推片钩运作。


测试成功,开始贴皮。

不知道为什么,贴皮比装机更有成就感。强迫症患者表示满足。

现在来实拍一张。因为主板是改过600测光的,所以室内这个光线环境下可以试一试,用黑白相纸,显影快一点。

10分钟后显影完成。美滋滋。

好了,就这样吧。整个组装过程从开始到贴皮完成大概50分钟的样子。
说实话之前虽然也有过一些奇怪的维修经历,比如说火灾现场救回来的SX-70,
比如说泡了水的680,断了头的690,但这次反而有点小紧张,像考试,
怕哪里装错了需要返工。幸好没有~
(不过最后发现反光板的裂像对焦圈下半部分有点暗,果然缝合的机子就是有点那个啥,算了算了,拍照没问题就行。^_^)

-END-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