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机皇SLR690的一些常见问答

最近很多朋友入手了690,很多朋友还在观望,关于690大家有很多问题,在此对于常见问题统一回复一下。

Q:690的机身编号能算出出厂日期吗?
A:算不出,只能看出年份。机身编号第3、4位代表年份,96年~02年。

但是在690机身内部印有两个日期:一个是在机头后盖内的对焦齿轮铁板上,一个是在镜头壳内侧。


这两个位置比较一下当然是机头更重要,不容易看到,也很难被替换掉。而镜头壳更换相对容易。所以一般用铁板上的日期作为出厂日期。

Q:年份靠后的690更好用?
A:没有这个说法。

Q:690限量500台??
A:假的,限量500的是日本宝丽来公司50周年的特制木盒。

Q:690可以用70相纸吗?
A:原则上是不可以的,会欠曝。但据说也有人用690+70相纸,在近距+闪光灯的条件下拍摄成功。待考。总之不建议新手玩家使用。600相纸不香吗?

Q:690可以用itype相纸吗?
A:需要改装外置电池夹,或者在暗袋里把itype相纸换到600空盒子里去。

Q:690有啥配件可以用?
A:近摄镜、远摄镜,快门线、无线遥控器。三脚架。别的就没了。

Q:快门线和无线遥控器可以实现自动对焦吗?
A:拍摄距离大概2米以上可以实现(伪)自动对焦。

Q:我的690下巴合不紧,要修吗,能修吗?
A:所有690的下巴都合不紧。那怕是99新的690只要用一两次就会松掉。修理效果也不会啥改善。

Q:690的声纳头能取下来吗?我嫌690机身太长。
A:取不下来,它是一体的,里面有贯穿机头机身的主排线,拆掉就死了。

Q:690和680的区别?
A:这个问题好像是被问得最多的。一般来说网店有买家咨询这个问题,客服都是简单说一句690优化了内部电路,对焦更快,成像更锐。因为说起来比较复杂。下面详细解释。
操作感官方面:
基本操作是完全一样的。690自动对焦速度相对更快。690成像相对更锐一点。毕竟680是80年代的美国产品,690是90年代的日本产品。
机身结构方面:
690优化了内部电路,如下图,上面680,下面690。

正面:

机头前盖680和690可通用,但机头后盖不同,左边680,右边690。

680镜头后座是和机头座热融在一起的,坏了要整个换掉。(可以用Sonar的机头替代)

690镜头后座和机头座用螺丝连接的,环了可以单独更换,(要拆其他坏掉的690取镜头零件,没有单独卖的)

680没有闪光灯或者声呐部分都可以正常拍摄;690缺了啥都不能动,是死的。
这就是因为690的主排线是从头贯到身体的,680排线是分段的。
说到这里可以复习一下70进化史:在70的机身上增加声呐头,得到Sonar;在Sonar的机身上增加闪光灯,得到680。6年后日本宝丽来公司用了680的外形,把里面的电路重新排了一遍,得到690。
Q:690对焦真的很快吗?
A:真的很快。

SLR690的进化图、参数、样片:

-END-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