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丽来相纸也有正片负冲的玩法?说一下宝丽来巧克力相纸的历史。

去年搞了一批Sepia相纸,拍了不少人像,因为过期比较久了,一盒差不多只能出一半,拍出来的这一半都很喜欢。说起来当年宝丽来出了三款特殊撕拉片,除了Sepia,另有Blue和Chocolate相纸。网上搜索资料,发现一篇关于Chocolate相纸(下称巧克力相纸)的文章,简单翻译后跟大家分享。

宝丽来巧克力相纸历史

Images: Walter Sans, Netherlands

 

“巧克力相纸的诞生源自于Polacolor ER相纸的负片与Polapan 100相纸的正片(注1)的偶然组合,一次交叉显影的结果(注2)。这种非预期的组合,来自彩色负片的银盐转移到黑白正片,负片内的颜料“污染”了黑白正片。产生出一种巧克力色调的棕色图像(色调比Sepia更冷)和不同寻常的高光部分,与19世纪的蛋白印相工艺完全不同。它的深色阴影部分有时可以曝光,不像其他任何照片冲印术能搞出来的特殊效果。这种效果如此令人惊叹,宝丽来公司建议扫描最终显影好的照片,以便永远保存这份图像(注3)。”—— 宝丽来 20×24手册

 

注1:这里Polacolor ER相纸的药水同669;Polapan100的药水同664。下文会提到。宝丽来撕拉片最早的彩色基本款就叫Polacolor,黑白叫Polapan。

注2:原文用词Cross process,放到胶片里就是说正片负冲、负片正冲等故意混着冲洗的手法。

注3:巧克力相纸的颜色会缓慢变色,发青。

 

巧克力相纸是宝丽来公司生产过的最稀有的底片之一,其独特的工艺使它产生的图像不同于其他任何宝丽来相纸。黑白&彩色相纸交叉显影制造出的巧克力棕色图像有一种温暖的质地和其他特殊特征,如上面20×24手册所述。因为我准备在巴黎用巧克力相纸拍摄一组作品,基于法国摄影师Eugène Atget的摄影作品,我在研究巧克力相纸的时候发现,尽管它是一种独特而美丽的相纸,关于它的文章却非常少,因为我决定研究一下它的历史。

 

2008年底,就在宝丽来公司停止所有底片生产之前,来自宝丽来公司管理层的Paul Telford博士要求位于墨西哥Queretaro的宝丽来工厂将剩余材料打包生产为三款限量包装相纸:巧克力、Sepia以及Blue相纸。相纸包装设计由宝丽来公司内部图形设计师设计。这三款相纸都是2009年此工厂关闭之前生产的最后一批相纸,其中(100系)巧克力相纸的生产量非常有限,为29980盒,过期时间为2009年10月。

 

Images: Eva Flaskas, Australia

 

我向Paul Telford博士咨询(100系)巧克力相纸是如何开发出来的,他回复我说:

“这款特殊的100系撕拉片是我们即时显影底片业务「生命终止」(原文用的是end of life)计划的一部分。由于宝丽来高度“一体化”的特性,几乎所有底片和药水都是由我们内部制造。随着生产的结束,生产传统产品所需的原料和化学品无法配齐是不可避免的。因此,相纸生产部、策划部、工程部和市场部,着眼于如何优化最后的原料,并为宝丽来爱好者提供一些可行而有趣的产品。在这个(临近停产的)阶段,相纸生产部已经处于高速运行状态,只有少数专业人员抽身参与了这个计划。但是他们的专业技能促成了这些新相纸的开发、微调和制作,最终选择的方案是基于图像质量、相纸稳定性以及对市场预期的判断。

由于我们和Unsalable组织(后来更名为Impossible)的主要目标市场有联系,自然而然就选择从它们那里发布了这些特殊版相纸。以这种方式独家销售的相纸,以前我们也操作过,它们不在其他渠道提供。”

 

这三款特殊相纸的确切产量是:

Sepia 30330盒;巧克力 29980盒;Blue 14980盒

 

Florian Kaps博士,Unsaleable的老板——Unsaleable后来成为Pola Premium(就是那个每年出一本宝丽来年历的),并且是The Impossible Project的前身——购买了库存所有相纸以及限量生产的Sepia和Blue相纸。

2008年12月4日,Pola Premium在其网站上公布了所有三款相纸。 Kaps博士委托著名的宝丽来平面设计师Paul Giambarba为这三款相纸制作了新的封套,套在Polaroid设计的相纸盒外。三款相纸均价16美元/盒/10张,可从Pola Premium线上商店购买,后来剩余部分由The Impossible Project出售。

 

宝丽来巧克力(100系)和其他两款特殊相纸:Sepia和Blue,是宝丽来在停止生产之前制作的最后一批相纸。尽管这些相纸差不多是在7年前生产出来的(注4),但它们依然能拍出美丽的图像,并受到摄影师的极大追捧。

注4:本文写于2015年。

 

Images: Philippe Bourgoin, France

 

宝丽来巧克力显影工艺

 

宝丽来巧克力(100系)相纸是把原本用于生产8×10和20×24相纸的巧克力显影工艺——彩色相纸的负片+黑白相纸的正片的组合方式——移植于3×4”撕拉片(就是100系撕拉片)上所产生出来的,其效果显得更加独特。宝丽来“巧克力工艺”最初是做为交叉显影而开发出来的,使用809相纸的彩色负片(ISO80),以及804相纸的正片(ISO100),两者叠加在一起,结果得到了ISO50的底片以及不同寻常的曝光的,分裂的色调,类似棕褐色发光的图像,这种工艺是在宝丽来8×10相纸开发过程中发现的,先用809或者879的负片进行拍摄,然后和803或者804的正片一起进行处理。

 

一般情况我们拍摄8×10相纸的时候,先将负片装入片夹,装机正常拍摄,然后将正片放到处理器中(处理器有手摇和电动式两种)——就像其他小尺寸的宝丽来撕拉片一样,8×10的正片顶部也包含了两个药包。当我们运行处理器的时候,滚轴会把药包挤爆,然后把药水平均布满整个相纸幅面——这个过程就像我们平时拍撕拉片抽相纸那样,只不过8×10这么大尺寸的撕拉片我们用处理器来加工以保证药水处理均匀。所以宝丽来“巧克力工艺”就是用彩色负片感光,然后和黑白相纸正片上的药水包一块处理。彩片的彩色成色在黑白药包的化学物质中反应,从负片转移到正片上。在巴黎的摄影师Paolo Roversi和Cathleen Naundorf利用这种工艺创作了很多作品。

 

这种生产工艺移植于3×4’撕拉片时就产生了巧克力(100系)相纸:

“通过曝光彩色负片然后将其和黑白正片显影,结果就是银盐一部分在负片中显影,未显影的部分则转移到了正片上,形成了正片图像。这是一次正常的黑白显影过程,但是结合彩色负片,得到的不是中性黑色,而且更棕色一点。

 

因为与标准黑白相纸不同,彩色负片里面有染料三原色(黄、品红、青),这些原色在黑白负片中是不存在的。因此所有这些因素产生的结果,就是使显影得到的图像看上去像巧克力一样。”—— Stephen Herchen, PhD。

 

在2002年12月出版的“体育画报”(Sports Illustrated)采用了一套使用巧克力相纸拍的人像照片,包括杂志封面,巧克力工艺变得非常有名。这一套照片是传奇体育画报摄影师Walter Iooss Jr.和Tracy Storer使用8×10相机和上述巧克力工艺拍摄的NFL球员肖像。Tracy Storer和宝丽来20×24工作室总监John Reuter也使用巧克力工艺生产20×24宝丽来图像。

 

宝丽来巧克力相纸(100系)技术参数:

生产数量:29980盒,exp 10/2009

感光度:ISO80

相纸尺寸:8.5×10.8cm

图像尺寸:7.3×9.5cm

正片:光面

显影速度:21°C时30秒显影

 

Images: Dennis Peaudeau, France  

 

信息来源:

  • Paul Telford, Polaroid
  • Dr. Florian “Doc” Kaps, Supersense
  • Dave Bias, Impossible Project
  • Stephen Herchen, PhD
  • John Reuter, 20×24 Studio
  • Paul Giambarba
  • Amy Heaton, Impossible Camera GmbH

 

更多参考资料:

Polapremium http://camera-wiki.org/wiki/Polapremium

Packaging design by Paul Giambarba https://www.dazeddigital.com/photography/article/6151/1/the-impossible-project-takes-stride

Original Impossible Project Sale Page2009

http://web.archive.org/web/20100107043508/http://www.polapremium.com///shop/film/type100/fi_100_1_chocolate_pge

——————————————

也是上个月,买一本《Chocolate》。摄影师Marc Lagrange在2015年圣诞节因车祸去世。http://marclagrange.com

有兴趣的东西可以来本社翻阅。

这种有点湿版的感觉真是迷死人了~

 

——END——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