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100系packfilm机使用80系相纸的问题

本文将研究一下100系机子使用80系相纸的可能性。部分80系和100系兼容的机型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内。

 

手上有几盒80系的撕拉相纸,但是没有80系相纸专属的机子,怎么办?不要怕,有些机子可以用80系相纸的——可能有些人会问,为嘛不去找一台80系的机子呢?因为80系没什么高端的机子,除了针孔。之前大家的想法是,80系的相纸盒比100系相纸盒要短,为了保证成像正常,有这样几个选择:
1、在后背左右都垫一块长条物体,使80系相纸位于后背正中。但是这样相纸头就无法顺利从滚轴抽出,方案一被否定。(还有说在暗袋里操作的,直接被pass了)
2、在暗袋中操作,把80系的相纸换到100系的空盒子中。难度太大,否决。
3、在后背里左侧垫一块很厚的长条,是80系相纸位于后背右侧,保证相纸头可以顺利抽出。此方案获得通过。

那么顺着第3个方案的思路我们继续研究下去,剩下的问题是要让80系的相纸顺利卡在相机右侧。这个出现一个新的 问题,是否一定要垫长条物体呢?不一定的。

我从家中搜出一盒VIVA(04年到期),和一个VIVA的空盒子。这里我们先来对比一下669。长的是669,短的是VIVA。除了长度,两者基本没区别(目前常见的FP-100C和669)。

翻看侧面,看到区别了吧,669的底边是一圈平整,而VIVA会在相纸出口有一块突出部分。这个突出的部分,就是影响100系和80系通用的因素之一。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使用100系相纸的 相机的 后背内部结构。坐图是FP-1的后背内部,相纸盒卡槽是一圈闭合框架。

左图是NPC195的内部,相纸盒卡槽也是一圈闭合的设计。所以NPC195和FP-1都不能直接使用80系的相纸。

接下来再看pola家的automatic land camera些列。左图是Model100。

左图是手动机型model 180的内部。结构和model100相同。
之后我看过所有automatic系机机的后背,也看了190、195的后背,结构都是一样的,在卡槽右边上下各有一个缺口。想必大家已经猜到这个缺口的意思,是的,就是因为这个缺口,VIVA可以直接使用在pola家的automatic机和手动机。
于是就剩下一个问题,在拍摄中(主要是取景上)需要注意什么事项?

OK,这里我牺牲一下仅存的这盒80相纸,把它装到一台190上。


大家注意看相纸出口的卡位,突出部分正好是卡在后背缺口处。非常给力的设计吧,哈~


这里我用了一台190装80系的VIVA相纸,用另外一台190装100系的669。


我把两台190在相同条件下先后进行了拍摄——同一三脚架同一视场、同样的EV设置(相纸ISO不同,所以快门不能设成一样的)——原谅我在墙上画的线,房东不会砍我的吧。


最后……
好吧,其实VIVA放置的时间有点过长,药液干掉了,拍出来的相纸基本错位废掉了。在这里我就不上样片对比了,直接出结论吧。大家看下图,下面是经过对比,100系机子用80系相纸需要知道的。
①是取景器中视场的范围;
②是190,也就是100系相机用100系相纸拍出来的范围;
③是190,也就是100系相机用80系相纸能拍到的范围,是一个正方形。


由此我们得出今天的研究结论(见图)。所以这么看来,pola家的风琴机也是80系和100系兼容的啊!!!
P.S.如有更多发现或者我写错的地方,请各位朋友不吝指正!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