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aroid SX-70 曝光指南

之前有个曝光指南是针对TZ停产之后给SX-70喂老600相纸的,时间久了新手容易搞糊涂,这次写一下SX-70系相机+color70相纸的曝光指南。

600系相机基本傻瓜机,不需要这么费心。

70系相机主流就是Original SX-70、Alpha1、彩虹机这三款了。

 

现在70系相纸彩色的叫color70,黑白的叫BW70,以后会叫什么名字无所谓,反正认准70这个数字就行。TIP复产的70系相纸ISO160。以前宝丽来原来70相纸的ISO是125,现在相纸感光度略高一点。所以一般需要降曝1~2格拍摄。

 

以original为例,第一次用,先在晴朗的室外试拍一张,曝光补偿调节在这个位置:

如果最终成像OK,那么整个曝光调节大致就是下表:

 

如果最终成像过曝了一点点,那么就以曝光补偿全黑为基准,按照下图来拍:

 

相反,如果成像有点暗,那就以回调一格为基准,按照下图来操作:

 

总之,如大家所知道的每台70都是不一样的,最初上手时先试拍几张,确定一下自己手上相机的基准在哪里,然后再按照光线环境增减曝光。

 

先定好基准,然后下面的图示对应整体左移或者右移。

 

另外,如果曝光补偿调到全黑还是会过曝怎么办?拆掉灰镜(注),再将曝光补偿调黑一格。上图左边三格就是极端情况,拆掉灰镜之后还要再降曝。如果各位拿到这种机框的机子,可以考虑换一台了。

 

彩虹机也是这样操作,不累述。

 

然后,有些朋友对黑白轮哪边是增爆哪边是降曝分不清楚,很简单,记住:

如果(曝光旋钮)看上去黑色部分多,就是降曝,照片会变暗;

如果看上去白色部分多,就是增爆,照片会更亮。

 

同理宝丽来其他机型都是这样,例如600系机的黑色实心箭头和空心箭头,一个降曝一个增爆。

 

最后就是还要再次提醒一下新手,在室内拍摄务必配合闪光灯使用,或者使用三脚架等稳定工具,不要想当然地用肉眼感觉“光线还不错”来衡量SX-70,SX-70最大光圈F8,彩虹机最大光圈F14.6,没法比的。

建议使用闪光灯(使用闪光灯后快门速度是恒定的,曝光补偿调在什么位置都不会有影响),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SX-70毕竟年纪比较大了,在昏暗环境下快门时间需要维持很长时间,它会很容易反应不过来卡住的!

 

 

注:灰镜是啥东西?

看下图:

灰镜怎么拆?

找根针硬抠出来。

灰镜有啥用?

校正曝光补偿。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