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丽来SX-70相机 Original和Alpha1的区别

SX-70系列最主要且最相似的两款机型:Original和Alpha1,区别是什么?

首先来看一下这两款……

SX-70 Original:

SX-70 Alpha1:

original和alpha1操作上完全一样。

成像,可能alpha1好一点,也许是个人心理作用,反正镜头是一样的。

早期original的镜头有金属制的,后来都是塑料外圈。

镜头上对焦辅助用的测距环,最早期original是刻度版的,大部分original是数字版。所有alpha1都是数字版。(注1)

对焦,最早期的original是磨砂对焦的,大部分original是裂像对焦。所有alpha1都是裂像对焦。(注2)

外观,alpha1不再是拉丝面板,屁股上多了背带挂孔,下面多了脚架接口。

(alpha1的面板严格上来说不是拉丝面板,不过因为大部分机壳是通用的(只有底壳带脚架孔不通用),所以1976年那段时间original向alpha1过渡期间很多alpha1的机壳是拉丝面板和磨砂面板混搭的。)

内部,alpha1改进了很多零件设计,比如马达轴这个东西就直接给省略掉了,所以一般alpha1不会像original那么容易突然死亡。还有皮腔和机头后面板也直接连上了,不能拆下来。还有机头电路也改进了。

没有指明是“alpha1”的情况下,一般提及“SX-70”指的是“Original SX-70”。

【注释】

注1:刻度版/数字版

最早的SX-70都是刻度版,后来改成数字版是因为不方便自拍——镜头上的数字代表拍摄距离——其实用哪个版本都不好自拍,能单手hold住相机已经很难,hold住了还要按快门,按得了快门还要保证镜头别对歪了。技术活!至于很多人觉得刻度版质量更好。没有证据支持。早期刻度版SX-70崩掉马达轴也是常见故障之一,74年左右SX-70技术已经很成熟,76年出产的Alpha1基本很少有故障。

注2:磨砂对焦/裂像对焦

裂相起对焦辅助作用。

——End——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