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一台从火灾现场救出来的SX-70是什么体验

修宝丽来也有很多年了,遇到很多故障机,有进水的,摔坏的,被机主一屁股坐歪的,快递暴力摔坏的,自然老化坏掉的,这都很常见,没料到上个月中旬的一天:

当晚机主没有发照片过来,我也没想那么多。过了好几天收到一个包裹,打开一看,里面是这样的:

说实话我的内心是沉默的,有点凉凉的感觉。

 

过了几天,终于有一个比较完整的时间可以来处理这两台机子(一个人在店里看世界杯)。

简单检查后风琴机被判了死刑,烧毁的部分太多,完全修复需要全部零件重新换,等于拆了另外一台风琴机,没有意义。放弃。

SX-70呢,装入空相纸盒后,光圈叶片有一点点反应,而且虽然外部惨不忍睹,但是皮腔居然是好的。可以挽救一把。

 

再看看这台火灾70。

 

打开后满是灰尘,下巴挡板上的LOGO本来是看不到的。

镜头进了不明液体。

 

打开下巴,全是灰尘,里面一盒相纸也焦掉了。

 

卸下机头看背面,惨。进灰了,电路板有一些氧化。

 

麻利地把贴皮全部扒掉了。后期的SX-70有一个优点就是贴皮比较容易去掉。

 

卸掉下巴和底壳,除灰。

 

掏出马达,测试马达是否正常。

 

马达正常,重新装回。

 

卸掉取景器部分、机头外壳、镜头前组等部分,测试电路板是否正常。

 

电路板居然是好的。

测试小视频:http://v.qq.com/x/page/x0732dr0x6n.html

此刻心里感动到哭……

 

卸掉皮腔部分,清洁。链接螺丝不管好坏先上点润滑油,不然滑丝了就尴尬。

 

卸掉滚轴,清洁下巴内部。

 

清洁背板、底壳、机头壳。

 

滚轴已经进水锈掉了,需要整体更换。但现在不着急,最后再换。

 

取景器部分全部拆开,分别清洁。反光凹镜氧化了,需要更换。

 

清洁完的取景器组件,重新装回。

 

清洁完背胶的背板,取景器组件装回。

顶盖被高温烘烤过,镀层中间已经脱落了。不过我打算保留这个顶盖不进行更换——换太多部件就没有修旧如旧的味道了。

 

去胶前后对比。

 

现在来处理SX-70的心脏,机头部分。

 

控制光圈叶片的继电器伸缩不准确,换掉。

 

顺便清洁一下对焦轮。

 

镜头需要拆下来擦,先把主电路板焊下来。

 

焊下来的主电路板背面。注意右上角那一小块绿色的感光元件。

 

机头主件部分。幸好镜头后组是通过螺丝和主体连接的,不然真拆不下来了——有些低端版本的镜头座是塑料,直接和主件粘在一起的。这两个螺丝也是先弄点润滑油泡一会,防治滑丝。

 

镜头组取下来后进行清洁,过程略。拆机之前我已经做好换镜头组的心里准备,结果还好,基本擦干净了,除了一点氧化痕迹。但是对于宝丽来的成像效果来说几乎没有影响。所以依然不换镜头了,保持一点修复痕迹。

 

镜头清洁前后对比。

 

主电路板焊回去。

 

机头其他零件装回。

 

机头壳装回,基本看不出火灾痕迹。

 

更换下巴滚轴。原来的橡胶滚轴更换成金属滚轴(SLR680的)。

 

装上下巴后,再次装入空相纸盒进行测试,快门有时候无法触发。快门按钮拆下来后一看,里面也进灰了,导致的接触不良。全部清洁一遍。再次装回。重新测试,恢复正常。

 

重新贴皮。

 

贴好皮又变得美美的。只有顶盖的镀层鼓起部分能看出曾经被高温烘烤过。

 

前后对比。

 

就这样,成功挽救了一台从火灾现场救回来的SX-70。

 

——END——

 

2 Comments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