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皇690七宗罪

第一罪,太贵?
开玩笑……
1996年690发售价69800日元。加上进口税什么的算下来抵当时人民币四五千块钱了。现在2021年买690也是这个价位,真是太便宜了好吗。
言归正传,说一下690的特色故障(玩家正常使用时会出现的故障,非人为故障)。有些是设计BUG,有些可能就是……贵族病吧。

一、自动对焦失灵
SLR690最常见故障。对焦不准、对焦不管远近都在同一个位置、对焦缓慢无力、镜头转出来后不会自动缩回去,这些都是自动对焦故障的表现。当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里不展开讨论。

单纯的自动对焦失灵不会导致其他连带故障,可以不修,可以一直用手动对焦拍摄——唯一后果可能就是对焦切换按钮用久了会断掉按不下去。那么怎么预防自动对焦失灵?这个真不清楚……相机做好防潮保存吧。


二、排线故障
排线故障有几个表现:
1、装入相纸后能自动吐黑卡,但是再快门就没有任何反应了。
2、装入相纸后连续吐好几次片然后才停下来(具体吐几次是随机的)。
3、装相纸是正常的,但是按下快门后延迟大约14秒后才吐片,照片成像全白,如果开闪光灯拍摄时正常成像。
主排线拆下来后能看到不明显的断裂。这是个设计BUG,随机的,大部分690都会遇到。坏了只能修。也有一些断得很明显的,如下图:

下图是一个断得不太明显的,用镊子戳开了。如果里面没断,一般是戳不开的。
三、主板漏电,机头内有持续嘎哒嘎哒的声响
机头电路中元件短路引起。程度从轻到重有:
1、偶尔能听到;2、经常能听到;3、机身闭合时也能听到,并且伴随有明显的塑料烧焦的味道。
遇到后两种情况最好及时把相纸盒抽出来,以免烧坏更多元件。
大部分情况下虽然当时不影响使用,但是隔天拍摄时按快门已经没有反应,相纸盒电势已经耗尽,这就是很明确的主板漏电故障了。
有人问这种可以不修吗?我的回答是可以不用修,只要你能保证每次装入一盒新相纸后都在当天拍完(1~2小时之内拍完那种),并且拍完后及时把相纸盒抽出来。而且之后不保证什么时候变严重。

四、反光板断
确切来说是反光板支脚断裂,主要发生在690上,属于质量缺陷,和拍摄者的操作没有任何关系。一般发生在右脚,偶尔发生在左脚。

故障特征就是:镜头朝前时取景器能看到图像,镜头朝上(天花板或者天空)时取景器黑屏,上下摇晃机身能明显感觉到机身内有板子前后摇动,左右摇晃无异常。至于能不能继续拍摄,要看断裂发生在什么时候。但是不管是左脚还是右脚断,重装相纸盒后都无法拍摄,因为反光板和计数器是联动的,计时器不跳,光圈就不会打开。这个故障维修起来倒是不复杂,拆690、680或者Sonar的反光板替换上去就可以了。一般是用Sonar的,比较结实。

五、取景器凹镜支杆断裂
这个故障基本只发生在690上,是一个很迷的故障……故障表现就是顶盖弹不起来。个人推测是顶盖受压后压断了凹镜的支杆。
👆断掉的支杆,最后挂不住了,整个顶盖可以直接拉起来。

是一个必须要修的故障,不然没法对焦拍摄。而且由于顶盖弹簧没地方挂,强行按下顶盖会损坏铁帘。

六、下巴和机身之间的缝太大
下巴挡板容易塌掉缝大这个问题没法修。下巴挡板弹簧弹性大,以及690机身过长,这两个因素导致了690机身缝大。690机身塑料确实比680韧性大一点,不够硬,越用缝越大。
最近有个流行的改装方法,就是给690换一个Sonar的银色机身,就非常结实耐用了。

下巴挡板塌掉也是一个质量BUG。需要修理,不然相纸盒内的相纸会漏光,并且照片不是吐出来的,是飞出去的……修理的话有个比较简单的办法,换一个680下巴(或者Sonar黑机的下巴+690的滚轴)。

七、人造革贴皮容易卷皮,机身易掉漆。
跟上面一样,都是贴皮用料的问题。贵族病,无解,想开点。直接换新皮吧。

以上就是690比较特色的问题了。其他问题和普通SX-70、680差不多,不做讨论。
对于我(这种实用主义者)来说,心里最好的690是这样的配置:
690机头(主排线先换新)+Sonar下巴外壳+690滚轴+Sonar机背+Sonar反光板+690机身+Sonar底壳。绝对耐操。有动手能力的朋友可以试试。

—END—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