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SX-70的裂像对焦圈不在正中间?为什么取景屏有两条竖线?

为什么SX-70的裂像对焦圈不在取景屏的正中间?
为什么取景屏上有两条竖线?

就是这么设计的。单反光路设计要求。两条竖线是皮腔压出来的,不影响成像。


为什么对焦屏看上有一圈一圈的黑线?

涅菲尔反光屏的纹路(上面图示20)。用来聚焦光线增加亮度的,具体百度一下。

什么是磨砂屏和裂像屏?

可以看到,虽然磨砂屏没有裂像圈,涅菲尔同心圆的圆点也是偏上的。

这是镜头发霉了吗?

不是,这是反光板发霉了,确切来说是涅菲尔反光屏发霉了。

 

拓展问题:
哪里地方影响取景清晰度?
16(图上序号)镜头、20涅菲尔反光屏、18取景反光板、54透镜、48反光凹镜、50取景窗透镜。

哪里地方影响成像?
16镜头(上的霉)、19成像反光板(霉、斑、黑点)。
案例:

拆下来的成像反光板可以看到没明显的黑点(镀层氧化)

哪些地方的霉、划痕会被眼睛看到?换句话说,我从取景器看到的霉、污渍,它们在什么位置?
很清晰的霉,是在涅菲尔反光屏上的,前面说过了。
镜头、48反光凹镜、18取景反光板上,以及50取景窗透镜上的霉、污渍,从取景里看到的效果,是一片糊糊的感觉。类似于眼镜上的污渍,眼睛能感受到,但是无法清楚形状。

Sonar、680、690的对焦屏能不能换成裂像屏?
可以换。但是一般不换,因为使用自动对焦的时候,图像不断拉近拉远,一直盯着裂像对焦圈看会比较晕,不如磨砂屏舒服。

 



 

—END—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